青梧

我真是……写到语无伦次,越写越觉得自己写得太多余了于是越写越短😂而且还不是给《三朝》写的😂斗胆 @国家一级保护废物 我这算不算一次把之前的评论都补上了😂😂

《梅子青时节》

……

周九良乐得其中。被放了自由的感觉,是多么快活。

快活到叫人想把所有喜人的烈烟都抽个遍,再于桌上摆满洋酒,把三五好友招过来,喝个不醉不休。

【说实在的,我在看到开头那一场透雨时虽是心里一凉,可切实的感到疼痛却是从这句话开始。看第一遍的时候还不知道是为什么,在重刷第n遍的时候才想明白,我想象中的孟鹤堂平日是对谁都温柔,面上永远笑脸迎人,可对九良不同,他对九良的关心会比别人多一些,反应在行动上也就是大事小事事事操心。所以九良是不快活的吧,在他察觉到自己的病后,又失去了孟哥对他与对别人的唯一一点不同;他是快活的吧,既然孟鹤堂不再事事关心,倒也省了一番解释的功夫,也省了被那有着七窍玲珑心的人看出什么,只是,真的一点都不想让他知道吗】

……

孟鹤堂不等了,他大周九良六岁。别说周九良的心不在他这儿,就算是在他这儿,这弄什么冷战失联的,他也耗不起了。

他开始接受家里给他安排的相亲。

频繁地换伴侣,但都没有撑得过一周的。

事情闹得有点大,社里的人都劝孟鹤堂收敛点,不然就把这什么“花心”的名声坐实了。

孟鹤堂不在乎。反正不管怎样,周九良都始终不愿见自己。

明明他们都在北京。为什么就是找不见人?

【说着不等了,可这种放弃的方式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等待

"九良,你不是听不得别人这么说我吗,你快回来啊,回来帮我反驳他们,你回来了,我就只专心于你,好不好"】

可秦霄贤在乎孟鹤堂在做什么。

他不想周九良为此伤心。

那个一心扑在他孟哥身上的男人,说起来还是个少年。

他和孟鹤堂之间发生的故事,那些点点滴滴,都是真情流露。明明彼此差一个开口的机会就能在一起,可偏偏搞成了如今这样。

或许孟鹤堂有时候路过这家医院的大门口,眼神也不会往里扫一下。毕竟他并不知道周九良就在这里。

【是啊,最令我感伤的其实并不是两人的错过,而是两人最初错过的原因除了那场突如其来的病,竟是两人都太善于为对方考虑,这两个人但凡谁自私一点,不论是九良在病时不怕耽误他孟哥或者说是不怕让他孟哥担心,还是孟哥在发现相拥的两人时上去质问两句,一切都会不同吧】

10

周九良进行手术那天,是他假期的最后一日。

那天孟鹤堂一直在等周九良回到队里。

而秦霄贤一直等在手术室门外。

时间过得特别快,也特别慢。

分别对两个人来说。

【时间过得如此慢,等待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,在希望与绝望中煎熬;时间过得又如此快,一恍神,等待就已有了结果。也许对于孟哥来说,正是因为如此不希望这样的结果的到来才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吧,转眼就要面对残忍的现实】

……

他用口型对周九良说:不要哭。

而周九良痛到喘不上来气。

【是伤口痛,更多的,是心痛吧,当初做那个有风险的手术,谁能确认没有一点是为了孟鹤堂呢,为了康复后陪他一起演遍全中国的剧院,为了对他说出早应该说出的话。可是九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,耽误了一年,就错过了永远】

14

周九良不算痊愈。

只是外人看不出来他得过一场大病,在生命的边缘线徘徊的那种。

再次登台,两人一起合作相声。

只不过这回,孟鹤堂戴上了婚戒。

周九良强撑着昏沉的脑袋,给他一句一捧。真的很努力了,却还是那么力不从心。

下了台。

周九良几乎累瘫到想直接跪在地上。

秦霄贤跑来扶住他。

而孟鹤堂孤身走在前面。

一起进入后台休息室时,大家坐在沙发上面面相觑。

孟鹤堂一句“咱俩裂穴吧,我去跟师傅说。”刺伤了在场三个人的心。

没有什么好解释的。

——你爱他,那我就放手。你再也别在我的生命里当过客。

【九良或许想过,也做好了再不把心事诉于口的准备,只是他没想到,孟鹤堂如此果决,连在台上共度余生的机会也不留给他;孟哥或许想过秦霄贤与九良在一起了,却在今天才清楚地看见,也才想着彻底放手】

雨轻风色暴,梅子青时节。那一场雨冷透了心扉。


《梅子黄时雨》

……

周九良赶到小园子的时候,秦霄贤正在打手游,见他来了,立马跑过去抱住他,搂着脖子在脸上亲了一口。

周九良有些僵硬地被圈在怀里,反应过来后就拿大褂袖子擦擦脸。

老秦怎么还跟小孩儿似的。

主持人报幕,周九良就往里面走。

秦霄贤跟在周九良身后,推推他的肩膀:“九良,你看你这个嫌弃,就不能骗骗我啊。”

周九良不回头,抬手挥了挥袖子叫秦霄贤走快点,“都是成年人了。”

【我喜欢太太笔下九良的干脆,都是成年人了,不用再给彼此假象来汲取不属于自己的温暖】

3

孟鹤堂的现任搭档不太固定,合作次数最多的是一个头鹤的师哥,周九良早就认识的。

跟秦霄贤一起演完了压轴,现场效果很好,也没有几个搭茬的。

就是在粉丝上货的时候,他听到有人在后排小声地问:“堂良到底怎么了?僵成现在这样还在同一个队,不尴尬吗?都两年了。”

周九良接过大束捧花的手抖了一抖。

原来都过去两年了。

他没赶上孟鹤堂的婚礼,很久以前还跟孟鹤堂在一起的时候,做过噩梦——也是孟哥结婚了,但是伴郎是自己。

当伴郎是那时最坏的预算,可结果竟然连伴郎都不是。

【我我我我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说,只能用暴哭来表达心意😭😭😭😭😭😭】

……

6

周九良做了个噩梦。

他最近总是这样,在梦里无助到失措。

这次还好些,只是梦到了癌症手术那天罢了。

【我真的,不敢想九良之前做的什么梦,哭死在家总不是个体面的死法😭😭😭】

一只胳膊被吊起来,悬在半空。刀口从后背一直开到了腹部上方。

好像还被卸掉了两块肋骨?记不得了。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

背后插了根手指粗的管子,几十厘米长,插在身体里,顶得五脏六腑都疼。

只能躺在床上,躺到后背发麻,才能小坐一会儿。

而那梦中场景一跃,周九良看到了什么?

是他无数次躲起来偷看的孟鹤堂婚礼视频。

好在梦醒了,都过去了。

周九良挺过那场手术之后,就一直告诉自己,余生可以什么都不用怕了。

【挺过手术之后是告诉自己余生可以什么都不用怕了,在彻底失去孟鹤堂之后,才是真的,余生再无惧】

……

9

孟鹤堂很想抱起周九良,看看他到底有多瘦。

他朝周九良走过去,周九良第一反应就是把化验单弄皱,攥在手掌里。

哪知孟鹤堂拍拍他的肩膀说:“我这两天……和老婆吵架了。你那有没有地方,让我住一晚上。”

周九良很想说“有是有,可是不方便”。

大家都知道咱们以前的关系,你住我那,嫂子会怎么想?

拒绝啊,快拒绝啊。

孟鹤堂见周九良不说话,唇角扬起一个笑:“我就当你是默认了啊。”

【到底还是在意,到底还是不舍得,不舍得让他难过,不舍得拒绝这也许是最后一次的,共处机会】

……

12

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。

秦霄贤趴在重症监护室的门的小玻璃往里面瞅。

周九良浑身插着管子,带着氧气罩。

眼眶里盛满了泪。

啊,是梦。

大概是人生最后一次做梦吧。

竟然做梦都在编故事骗自己。

【是梦见了孟哥来看他吗,这是九良难得的美梦吧,可这时我更希望他没做这个梦,没做这个在梦中都清楚地感觉到现实的冰冷的梦。尚未醒来已知是梦,是因为梦中的温暖是现实中想象也难以达到的吗】

13

那天在医院里,是周九良和孟鹤堂的最后一次见面。

孟鹤堂那天发生了场小车祸,手臂轻微刮伤,来医院拍个片看看严不严重的。

本来不想去的,毕竟伤口小啊,看上去就没什么大不了。

孟鹤堂没推脱是因为,他陪着妻子一起来的。

检查结果皆大欢喜。

他有孩子了,妻子怀孕两个半月。

而他一通体检下来,发现只是皮外伤。

周九良躲在楼梯口,望着孟鹤堂拥着爱人离去的背影。

冷静地接受现实。

癌细胞扩散了,不能手术,只能等待生命被宣判。

【冷静地接受现实,接受生命所剩无几的现实,接受孟鹤堂身边再不可能是周九良的现实,接受余生与情感已被宣判的现实】

……

评论

热度(21)